盐城市经贸高级职业学校 文明礼仪月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 发布人:ycjmxsc
  • 时间:2023-03-15
  • 点击:87
  • 来源:

盐城市经贸高级职业学校

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形成良好的校风、班风和学风,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加强学生日常礼仪常规教育,使学生养成文明行为、文明生活习惯,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经研究决定于三月份在全校开展文明礼仪月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二、活动主题

礼貌待人,勤奋向上,争当一名新时代优秀中职生

、活动组织

学工处  团委

四、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活动安排

(一)“学雷锋 树新风”——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活动

1.利用国旗下讲话向各班发出《文明礼仪月主题倡议书》,各班利用班会课组织学习文明守纪主题月相关活动方案,积极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文明氛围。

2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主题板报评比活动。各团支部(高三不参加)认真组织更新一期“弘扬雷锋精神”的主题黑板报(含文明礼仪),各系部将板报拍成图片,每个作品以团支部命名,以系部为单位压缩打包,于3月13日前,发至校团委王倩雯老师处,校团委将组织评委评比,共设置一等奖8个、二等奖12个、优秀奖20个,颁发获奖证书。

3开展主题团课及志愿者培训会。拟于3月上旬,开展一期主题教育团课及志愿者培训会,积极宣传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要求各支部团支书参加。

4开展“学雷锋精神、树文明新风”主题征文活动。各团支部(高三不参加)认真组织开展“学雷锋精神、树文明新风”主题征文活动,征文字数控制在500—1000字内,300字方格稿纸手写,注明团支部名称、姓名、指导教师姓名,体裁不限,诗歌不限字数。每个团支部至少投稿2份,最多不超过5份。交系部汇总后,于3月22日下午下班前交团委王倩雯老师处。此次活动共设置一等奖20%,二等奖30%,优秀奖20%,并颁发获奖证书。

(二)“文明就在我们身边”——开展文明新风宣传教育活动

1.开展“星级清洁区”、“卫生教室”、“文明宿舍”卫生竞赛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每天对清洁区进行检查,月底学工处评出“星级清洁区”、“卫生教室”、“文明宿舍”,“卫生教室”要求推进精细化管理,落实“三清三齐”,即打扫工具摆放整齐墙面清、桌椅摆放整齐地面清,文具书籍摆放整齐桌面清,其余要求参照“校卫生教室”评比要求,文明宿舍评比参照“校文明宿舍”评比标准。

2开展“文明宿舍·精彩生活叠被子大赛。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文明素质,打造整洁、干净、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宣传劳动卫生知识,浓厚卫生育人氛围,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拟于3月中下旬,开展“文明宿舍·精彩生活”叠被子大赛,各系部应充分利用此次大赛的机会,进一步促进学生内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各系部通过初赛,每班推荐一位校级参赛选手参与比赛,具体活动细则另行通知。

3.开展阳光跑操展示活动。为进一步促进我校跑操水平,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增强班级凝聚力,展示经贸学子青春风采,拟于3月下旬,开展阳光跑操展示活动,各系部需提高认识,积极准备并组织训练,具体活动细则另行通知。

4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做新时代文明实践者”主题演讲比赛。为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拟于3月中旬,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做新时代文明实践者”主题演讲比赛,在各系部初赛的基础上,推荐在校班级建制数的50%校级选手参加比赛,具体活动细则另行通知。

(三)“文明使者在行动” ——开展文明新风实践活动 

1开展“护绿行动”。结合植树节,发动各班以班级为单位或以宿舍为单位养一盆绿植,负责培养护理。成立校园“护绿小分队”在校内进行巡逻,对破坏花草树木的行为进行制止,并做好统计上报,纳入本次活动量化考核中。

2开展清洁校园行动。以“清除校园内每一点污迹”为号。各班加强每天的清洁卫生扫除工作、利用课间做好保洁监督工作组织各系部青年志愿者进行“校园环保在行动”卫生打扫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发扬雷锋精神积极为营造校园良好环境而努力做出贡献。

3.开展志愿服务进古镇行动。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文明意识,引领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开展志愿服务进古镇行动,进行交通文明宣传、学习雷锋精神宣传、志愿清洁等志愿活动。

4.开展优秀青年学生走进气象局主题实践学习活动。组织优秀青年学生进行参观气象观测站、参观科普馆、聆听气象专家讲座以及天气我来画等主题实践学习活动,让青年学生在活动中感知,在活动中交流,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5.各系部结合文明守纪月至少组织一次班级主题活动,如知识竞赛、文明礼仪作品展、文明礼仪晚会、辩论赛等,要求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结束后各系部上交方案、文字和影像资料等过程资料至学工处。

 

(四)“文明礼仪放光彩” ——开展文明新风总结表彰活动

1.组织评选校“文明之星”。各系部评比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按照每班级1个名额上报,颁发奖状及奖品。

2.组织评选学校“文明守纪月——先进班集体”。各系部评比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级,按照在校班级建制数的30%名额上报,颁发奖状及奖品。

3.组织评选学校“文明守纪月——先进系部”。评比表彰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系部。设置一、二、三等奖,予以一定奖励。

 

 

 

                                                                         学工处        校团委

                                                        2023年3月8日